健康医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健康与爱同行”——“学雷锋”主题月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引导学生“学习雷锋、贡献社会”,2024314日,健康医学院携手清江街道北门社区于开展走出校园、走进社区的“传承雷锋精神 健康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以春“锋”护你、“锋”华少年、春“锋”入社三大主题共6种活动形式展现出雷锋精神的新气象和新面貌,让各位“锋”华少年的同学们都能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用行动去诠释雷锋精神,让爱与健康永远陪伴在我们身边。健康医学院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青协志愿者共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是春“锋”护你主题的中医春季养生讲座,由中医养生保健专业邓杰方老师通过“穴位养生、茶饮养生、足浴养生”三部分为社区人员进行养生讲解。实践出真理,进行“穴位养生”讲解时,邓老师为大家演示了简便取穴的诀窍,并让现场的人员跟着她一起按压相应的养生穴位。接着又为大家讲解两款适合春季养生的茶饮,一款功效在降脂降压,而另一款的功效是具有补气健脾改善脾虚湿邪内阻的减肥茶。在讲解足浴养生时,邓老师特别嘱咐大家一些泡脚的注意事项,从时长、水温、泡脚禁忌以及保暖等问题为大家进行疑难解答。邓老师讲座全程结合了一问一答的形式,字字句句都体现出对社区居民身体健康状况的关心。

其次是“锋”华少年主题下的两项活动。歌曲《水调歌头》里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唱出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舞蹈《学习雷锋好榜样》,表演同学用动人的舞姿为大家展现出雷锋精神的新气象;手语操《和你一样》,同学们用双手传递温暖,用手语表达爱,为大家展示出青年一代的雷锋新面貌;春季阳气升发,易出现精神不振等症状,为此志愿者们为社区的居民准备具有消菌杀毒防疫作用的橘皮艾绒制作方法,可以起到调和阴阳,增强机体免疫力,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最后是春“锋”入社主题的三项活动。志愿者们分为8组,3-4人一组,分别前往2个小区,面对面、挨家挨户地向居民发放有关安全防患、春季养生的调查问卷,耐心引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为社区居民们送去温暖,进行疑难解答。紧接着,志愿者们跟随老师以及社区负责人带着具有苏食院特色的学校烘焙车间的营养糕点前去看望贫困独居老人,与老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健康情况,向他们传递温暖与关怀,时刻关注我国老年人规模日益增长的问题。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主动留下,齐心协力打扫卫生,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社区环境,为社区环保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学雷锋 树新风”主题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手中有力,就一定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关爱。今后,健康医学院将继续打造学院志愿服务品牌,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以雷锋之名,展各位“锋”华少年们的精彩身影!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1634号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