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健康医学院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上好志愿服务和实践育人大思政课,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健康医学院组织4支团队,50余名学生以各种形式参与2024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覆盖志愿服务、课业辅导、敬老爱老、保护流浪动物等各方面。

在公益服务的前期,2023年,我院的同学关注社区需求,将服务对象放在有课业辅导需求的家庭,辅导对象的年级分别是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跨越,共30个学生。社区为他们提供辅导作业的教室,我院的同学化身为两拨小老师们,上午为小学生辅导作业,下午为初中生辅导作业,并希望通过辅导,让他们能做到“课内查漏补缺,课外博览群书”。除了学科辅导外,我们还额外增加许多兴趣班的辅导,如画画课、手工课、石雕上色、折纸、读书等,另外还有一些增强锻炼的体育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和跳绳等。

2024年作为完整公益服务的后期,我院的同学们将公益服务扩大到社区街道以及老年人们,并且还扩展了服务地区,分别为三亚、徐州、连云港以及南京。在有课业辅导需求量较大的地区,我们依旧保留了2023年辅导作业系列的志愿服务,而一些老龄化需求量较大的地区,我们新增了如:敬老爱老——慰问老年人;生态环保——主动拿起扫把清扫社区卫生,主动为街道街办的工作人员提供志愿者服务等。针对小朋友,我院在江苏省南京市张王庙社区举办了“龙腾新时代童心向未来”主题活动、开展了“心系国防有你有我”国防教育主题班会。

通过为社区提供帮助,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能让他们深刻体会自己的价值所在,明白作为大学生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社会做出贡献,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1634号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