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秋 欢度国庆”——两部门联合开展做月饼、制香囊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85

家人团圆、幸福和睦是在中秋佳节中最美好的希冀。月饼在中秋节的文化意义中象征着团圆,月饼是家庭成员之间分享和传递爱意的载体。香囊作为民俗文化的一种凝结,倾注着人们期盼美好的心愿。因此,在中秋、国庆前夕,我校健康医学院、食品学院携手三门社区共同开展了一场巧手做月饼、制香囊活动,吸引70余组家庭的积极参加。本次活动由健康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谢亮、辅导员杨韵老师以及食品学院张丽芳老师、李红涛老师、倪慧老师等带队十余名党员、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为小朋友们带来传统中秋和中医药的文化宣传活动。

首先是巧手做月饼,月饼作为中秋节的节令食物,既象征着天上的圆月,又从侧面反映出了人们期盼团聚的美好愿望。活动现场从月饼馅、冰皮以及模具上的数量清点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始就已经热闹非凡,也十分受欢迎。除了本次报名参加活动的50组家庭外,还吸引到了其他社区的小朋友们前来参加。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月饼馅,有豆沙、绿豆、蛋黄肉松等。饼皮上,也选择了更为口感细腻的原材料而制成。大家按照步骤取皮、放团馅,然后整理形状再放入模具,最后轻轻压一压,一款款独特并充满浓浓情谊的月饼就在他们的手中完成了,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制作好的月饼香香甜甜,一口一个幸福,一口一个团圆。

其次是巧手制香囊,在这金秋好时节,志愿者们准备了四味中药材分别是艾叶薄荷丁香、藿香小小中药材集合起来就具有了芳香避讳、提神醒脑、防蚊驱虫功效。但需注意的是,本款带有功效的中药材香囊不适合家里有身孕的人使用。中药材味道浓烈,有的微苦,有的甘甜。一开始小朋友们都在讨论这些味道新奇的中药材,三五个围在一起讨论着说以前从未见过,而后又一拥而上,将制作香囊的工作台围得水泄不通,纷纷抢着举手说要做香囊,活动现场十分热闹。

  中秋将至,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大家对传统节日的积极性,提高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性,最后也预祝大家都能过上一个快乐的国庆和中秋佳节!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1634号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