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学院“共话民族情 同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215

中华民族是五十六个民族汇聚而成的大家庭,是全体中华儿女在历史延绵中合力缔造的伟大家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健康医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强国“民族团结一家亲”专题学习。

宣传月期间,健康医学院结合实际,通过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走访民族生宿舍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营造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共话民族情,同筑中国梦”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了促进少数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少数民族贫困生能够获得教育资助贯彻二十大精神,同心共筑民族和谐团结进步,让青年人能够实现理想,从而提高国家科技教育水平,62日下午,我校健康医学院在学院C330会议室召开了“共话民族情,同筑中国心”民族学生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谢亮、院长杨猛、民族学院院长刘杰、民族学院辅导员胡会敏、健康医学院学工办主任王静、辅导员杨韵以及藏族、回族、维吾尔族、汉族等17个不同民族的30名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党总支书记谢亮主持。

    会上,谢书记对我院少数民族学生总体情况做简要介绍,热情地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民族同学介绍淮安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

紧接着,少数民族学生一一发言,分享自己家乡悠久的历史,富饶的物产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在淮安生活的感受;讲述了国家对于自己家乡建设的扶持与帮助和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同学们畅所欲言,对于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学院各相关负责人进行一一作答。

    刘院长指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少数民族学生是学院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成长。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抓住当前大好的学习机会,打牢基础、学好本领,争做学习的主人、争做自己家乡建设的主力军,为民族地区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杨院长就民族生普遍关心的专转本考试、学业支持等相关政策一一作了解答,表示将汇总梳理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为少数民族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民族学生,会加强个性化教学、考核,在不降低整体要求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并且,积极地为他们在实习、就业方面联系实习工作单位,确保每一位需要学校安排实习和就业的学生都有合适的岗位。

谢书记还强调,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民族方面的问题,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让我院对少数民族同学的心声有了深入的了解,更为我院做好学生精细化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切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做细做实。

 


 

“小餐券,大爱心”

      本次座谈会学院了解到部分同学经济比较困难,为他们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和一定的餐费补贴。

      最后,谢书记寄予同学们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大家庭思想,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表率;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三是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练就本领,把成才的基石打深打牢,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

小小的券,深深的情。发放爱心餐券,我们感受到学校暖暖的关心。我们要把爱心化作建功新时代的学习动力,磨砺意志,充满阳光,增强自信,奋发向上,在青春的赛道上书写苏食学子的时代华章。


 

“走访慰问送温暖,民族团结一家亲”

      为深入开展好共话民族情,同筑中国梦活动,在座谈会后学院党总支书记谢亮、院长杨猛、辅导员佟利军、辅导员杨韵一行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老师与民族同学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及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同学们勇于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自立自强,奋发有为。

走访慰问送温暖,民族团结一家亲。一直以来,学院重视民族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及时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对来自中医211吴萌、康复222马秋仪和幼儿222杨珊烨三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访谈,来谈谈她们的心中所感。

中医211班吴萌:“大家好!我叫吴萌,来自中医211班,我是一名预备党员。青春悄然,大学生活如同白驹过隙,已行至尾声。作为大二学生的我即将步入人生的下一段旅程,生命有限而学海无涯。大学生活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教育与学习的终止,我仍需不断学习,滋养精神之根,涵养知识之源。无论在以后的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求知进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未知的挑战。”

康复222班马秋仪:“大家好!我是健康医学院,康复222班的马秋仪,我是回族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最大的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石榴籽精神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籽籽同心,共同进步,一起开出象征着民族团结的幸福之花。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的栽培,提供了丰富的平台资源,让我们有机会去历练和成长,时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做好准备,做一个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才。”

幼儿222班杨珊烨:“大家好!我叫杨珊烨,我来自健康医学院幼儿222班,我的家乡是美丽的白族文化发源地云南大理鹤庆。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我把习近平爷爷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讲话精神牢记于心,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精心呵护,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集体温暖,也感受到了党的二十大民族政策的深切关怀。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报效祖国,这不但是每个中华儿女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更是祖国对我们的要求,我会为此做出最大的努力。”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1634号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