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花绽放校园内外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30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健康学院本学期开展“健康校园行”、“健康社区行”、“健康教育行”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培养学生健康意识,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康学院遵循打铁还需自身硬,积极培养学院师生健康意识,同时利用“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步走战略,以健康学院师生辐射校内外不同层面人群,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健康人”的健康意识培养

健康学院班主任定期在班级层面开展班会,关工委李家骥老师与中医专业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活动方面,健康学院在幼儿专业全体学生中开展健康图说手绘比赛,比赛围绕春季养生、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艾滋病防范主题进行作品设计。最终幼儿171李昕冉、幼儿172王紫嫣荣获一等奖。比赛获奖作品在校园集中展示,进一步宣传健康理念。

“请进来”的健康知识普及

3月12日,健康学院关工委邀请清江浦区健康路社区的老人及工作人员来我校开展“健康社区行”活动。活动现场,中医专业张玲老师从饮食、起居、运动、防病等不同角度讲解中老年春季养生保健知识,现场互动频频。讲座结束后,中医专业负责人东方博士带领老人参观了中医实训室并请中医专业学生现场为老人做起了推拿、按摩等中医养生理疗,老人纷纷点赞。最后,关工委工作人员带社区老人及工作人员坐观光车参观校园,进一步推广校园文化。临走时,志愿者们将学校自制糕点作为礼物送给老人。本次活动不仅是志愿服务,也是对我校及健康知识的一次推广,让我们可以更好的融入社会,提供服务。



3月26日晚,市疾控中心主任丁守华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春季传染病防治为主题的讲座。丁主任结合自己的工作性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具体介绍了结核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检查方法,以及学校结核病疫情等相关信息。本次讲座为师生普及了传染病防治常识,大家表示能够正确对待传染病,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将传染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讲座在教学楼C115举行,学生及教师代表约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走出去”的健康素养推广

3月24日上午,健康学院、后勤管理处针对本校师生在二食堂举办“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健康咨询服务。活动现场,除了悬挂主题横幅,还摆放了健康图说手绘获奖作品的宣传展板。中医专业学生面向在校师生开展一对一健康咨询,并发放了预防结核病和艾滋病的宣传单,通过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4月30日,健康学院中医团队的老师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共同组织中医文化体验活动,在中医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同学们通过闻、摸、尝、察、试等,和中医中药来了回亲密接触。在认识中草药环节,东方博士带着留学生们品尝了甘草的甘,山楂的酸,人参的先甜后苦。在品尝中药茶环节,留学生们通过杨君老师的讲解,了解、学习了中药茶的制作方法,并品尝了中药茶。张玲老师为留学生们带来“国之瑰宝,中国医学”讲座,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现场还带着同学们体验了针灸、推拿以及艾灸。最后,各位老师将自制香囊以及部分中药材作为礼物送给留学生。现场同学纷纷感叹:原来中医这么有趣!本次活动体现出我们的健康普及已经不止局限于本国师生,让留学生们体验中医文化,逐渐了解和直观感受中医魅力,从而喜欢上中医药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健康学院本学期定期到健康路社区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志愿者将自制的中药特色香囊送给社区居民。另外,志愿者还将精心制作的春养生宣传单分发给社区居民,并利用中医专业特长,为居民提供推拿、按摩等中医养生理疗。

为使受众面更广,健康学院中医专业李冉老师围绕不同节气在我校微信公众平台,定期进行健康知识推广。目前已发布春分养生、清明养生、谷雨话茶、立夏话民俗、小满话美食、芒种话运动等多期微信,通过公众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

    健康学院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通过不同形式健康活动,引导身边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提升健康素养并形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1634号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